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学生管理    

关于开展“5S文明寝室“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6年04月21日 14:36  点击:[]





关于开展“5S文明寝室“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系、分院:

为贯彻十八大“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要求,落实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成人成才工程”的规划,配合“文明校园”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学院决定本学期开展建设学生“5S文明寝室”教育活动。

一、活动组织:学生处、各系(分院)承办,党委宣传部、院团委、思政部、学生公寓自管委协办。

二、活动时间:第916校历周,各单项活动时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三、“5S文明寝室”的标准

5S”是优秀的现代管理模式,可将其应用到高校学生教育工作。“5S文明寝室”应符合以下条件:

1:整理。每天区分寝室内物品,将无用的、或违规的物品(如:加热类电器、香烟)清除出寝室。

2:整顿。每天将寝室内桌椅、衣被及其它物品摆放整齐,方便取用。

3:清扫。每天扫地、拖地、抹桌,保持寝室内外的干净、清新;每天对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我总结。

4:清洁。每寝室形成执行前述三项的制度,使寝室面貌焕然一新。

5:素养。寝室成员养成遵守国家法规、遵守学院纪律、注重道德修养、维护优良学风的习惯,使作为大学生的修养不断提升。

四、建设过程

(一)宣传动员阶段(第911周)

1、召开动员、培训会

10周周三下午24044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参会人员:承办、协办部门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学院、系(分院)公寓自管委委员,各班班长,上学期“文明寝室”的寝室长。会议内容:表彰上学期学院“文明寝室”;学院领导做动员讲话;学生处就建设过程进行培训。

2、举行“5S文明寝室”主题班会观摩赛

1)第910周系(分院)初赛:在校班级的班主任提交1节课的主题班会教案,在《班主任工作手册》上书写或另打印,由系(分院)选出优秀者并组织听课(医学分院、经贸系各3名,其它系2名),推荐1名参加学院决赛(一般应有一届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其他为三等奖。

2)第11周学院决赛:参加决赛的班主任拍摄1节课的主题班会视频,学生处安排摄像,并剪辑成时长15分钟。周三下午24044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决赛,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观摩学习。先由选手说课(3分钟内),再播放视频,经专家评分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3、各承办部门通过学院网站、电子屏、广播站等进行宣传。

4、各班级举行主题班会,教育学生积极参加“5S文明寝室”建设活动。

(二)建设阶段(第1215周)

1、“5S文明寝室”评比活动

1)班级建设、检查:在班主任指导下,各寝室每天按“5S文明寝室”标准进行建设;每周各班委会检查寝室1次,将评分报系(分院);于15周末推荐12个寝室申报“5S文明寝室”(两个时需男、女生各一)。

2)系(分院)评比、推荐:在系(分院)指导下,系(分院)自管委每周抽查每班部分寝室,公布班级均分排名、并报学院;于15周末按学院分配的指标(分男、女生寝室),在班级申报寝室中等额推荐“5S文明寝室”。

3)学院评比、确定:在公寓中心指导下,学院自管委每周检查各系(分院)寝室各1015间,公布各系(分院)的均分排名;学院于16周初确定“5S文明寝室”。

2、寝室最美艺术展

1)作品分五个类别:寝室美(整洁、温馨、平凡之美,禁止过度装饰寝室),青春美(活力、服饰之美),品德美(爱国、诚信、友善之美),敬业美(学习、创新、创业之美),演艺美(歌唱、舞蹈、演讲、朗诵之美);作品形式为图像或视频。

2)预选:第13周在各系(分院)公寓辅导员指导下,通过楼长、层长、寝室长体系进行作品推荐,各层至少推荐1件作品。学院自管委对作品进行初选,各类别各确定6件作品参加决赛。

3)决赛:第14周周五晚63083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入场券提前发至各楼层,作者现场解说作品,由学生评审团投票产生各类别一、二、三等奖各1名。

3、物业公司优化服务质量,配合“5S文明寝室”建设活动。

(三)表彰总结阶段(第16周)

16周周三下午24044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表彰会。参会人员:承办、协办部门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学院、系(分院)公寓自管委委员,各班班长,受表彰的同学代表。会议内容:表彰“寝室最美艺术展”获奖学生,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200150100元,对所在系(分院)等额奖励;表彰“主题班会观摩赛”获奖教师,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400300200元,对所在系(分院)等额奖励;表彰“5S文明寝室”,颁发标牌并按60/间颁发奖品,对每周检查第1-5名的系(分院)分别奖励500400300200100元;学院领导讲话。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16420


 

本学期“5S文明寝室“教育活动经费预算

序号

项目

摘要

标准

金额
(元)

1

主题班会

奖金

一等奖2*400
二等奖3*300
三等奖7*200
系分院等额奖励

6200

2

会场布置

横幅,其它人工

1000

3

评委费

100/*7

700

4

视频拍摄

5*300/

1500

5

寝室最美艺术展

奖金

一等奖5*200
二等奖5*150
三等奖5*100
系分院等额奖励

4500

6

会场布置

入场券,横幅,其它人工

1000

7

指导费

100/*7

700

8

5S文明寝室

奖品

175*60/

10500

9

每周检查奖励

1-5名的系分院分别奖励500400300200100

6000

10

标牌

175*12/

2100

合计

34200

2016418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