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学工队伍    

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

2020年03月17日 11:20  点击:[]

聚力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学生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通过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评估验收为契机,推进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挖掘新时代学生工作新内涵,加强机制创新,深化品牌建设,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聚力奋斗目标,全力争先进位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协同育人和“三全育人”理念。在学生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组织各项育人活动时,十分注重树牢与贯彻协同育人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

2.争创学生工作的优秀学校。争创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将遴选标准融入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探索实现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的路径。争创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做好本年度就业工作,争取双创大赛取得更好成绩,会同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金寨路大学生双创园、各二级学院,凝炼创新创业典型经验,探索实现典型经验高校的路径。

 

二、聚力思想引领,推进“三全育人”

3.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整体谋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各专业培养方案为依据,优化《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细则》并发布执行,形成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成长成才规律并与人才培养目标相衔接的学生思想目标,形成中长期学生全面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构建校企一体化育人体系,有效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高职学生思想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有成果,学生思想教育模式创新有成效。

4.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会同学校党委组织部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指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提高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执行力。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好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将班会课升级为班级主题教育课,成为对学生开展教育管理的主载体之一,学工部发布教学指南,建立有效的教学管理、督导、诊断改进机制。精简优化学生教育活动,务求实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探索开展“校院书记与学生面对面”活动,直接倾听来自学生的声音;探索开展学生自我教育微视频展评活动,征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我教育资源;推进“易班”等新媒体平台的发帖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

5.以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为重点,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健全和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利用班级主题教育课等载体,有效开展学生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培养教育活动;落实学校文化育人举措,配合教务处开设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选修课,配合团委开展志愿服务与社团活动,协调学生工作相关部门发挥学工文化、宿舍文化、校友文化的育人作用。

6.以学风建设、劳动教育为抓手,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利用班级主题教育课等平台,开展工匠精神教育,培养引导学生崇尚实践、诚信敬业、奉献社会,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持续强化学风建设,进行每周晚自习学风检查与通报,探索二年级班级晚自习质量提升措施;开展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教室卫生打扫活动,协同教学部门探索将其纳入劳动教育课,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

 

三、聚力治理效能,提升治理水平

7.完善与落实学生工作制度,保障学生工作有章可循。梳理现有的学生工作制度,进行适当的精简、补充与完善,优化校企等多方参与的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学习管理、生活管理制度体系,优化学校、企业、家庭、社会协同管理机制,优化学生权益保障制度、安全应急响应机制,继续坚持日常工作管理和学生思想动态研判机制,优化学生管理考核评价、监督激励机制。

8.以安全应急处理、奖惩教育为重点,做好学生的权益保障。继续向建设部门反映,争取妥善解决合肥校区学生公寓因设计缺陷,导致无法实现技术上对违规用电限制的重大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应急处理体系正常有效,加强学生公寓辅导员夜间值班,强化对公寓物业值班、巡查、保洁服务的监督,反复梳理巡查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修订完善素质教育学分制,鼓励学生进行体能拓展,提高大学生专业类竞赛、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并参考学业成绩、奖惩记录,推进学生的综合评价。建立完善的学生奖惩工作流程,做到奖惩合规、结果公开。畅通学生投诉、申诉工作流程与渠道,保障学生合法权益。推动“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建立与正常运转,使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保障学生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做好学生返校与返校后的管理。

9.以流程优化为路径,大力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学生管理支撑体系,建成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展现我校学生工作的鲜明特色。管理平台涵盖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功能完善,重点是实现学生工作的流程优化,大幅度降低工作强度,显著提升学生管理成效,本年度中边建边用,以信息化技术支撑学生工作各项目标的实现。

 

四、聚力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发展

10.以就业服务、双创大赛为重点,促进学生职业发展。有效开展学生就业服务,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就业质量,本年度达到如下就创业工作目标:一次就业率95%以上,合肥市就业率70%以上,高成长企业和小微企业就业率60%以上,建档立卡及贫困学生就业率100%,当年学生创业率1%以上,三年内毕业生创业率5%。以省教育厅就业工作考评为中心,协调就业工作各个方面,争取在省内高职位居前五。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抓项目、抓培训、抓打磨,扎实抓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比上年成绩有进步。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高水平承办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探索建立有效的毕业生成长发展跟踪反馈机制。

11.以资助育人为导向,做好学生资助工作。采取措施,建立资助志愿者组织,开展资助育人活动,提升资助育人成效。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保证学生资助体系正常高效运转,加强对勤工助学的指导。深化精准资助、智慧资助。

12.继续探索做好一站式服务。保证线下学生事务中心的正常运行,探索线上学生事务中心,建立涵盖学生成长、特殊群体等学生管理信息库,逐步构建完善的学生“一站式”服务平台。

 

五、聚力团队建设,努力强本固基

13.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中心,完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新修订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管理实施细则》。优化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全方位开展“废、改、立、留”工作,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合职学工制度体系;形成研讨、部署、执行、反馈、总结和宣传的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学工系统工作执行力;继续深化学生工作校院两级“放管服”改革;凝练合职学工文化,聚合合职学工理念;完善权责明晰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全员发力的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完善权责一致的多层次监督约束机制;推进学生发展诊断改进相关项目;建立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机制。

14.加强学工部(学生处)效能建设。根据学校安排实施“三定”改革,坚持与优化《学生处工作制度》,保证精简廉洁高效,关心与引导本部门人员的职业生涯发展,在保证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充分注重工作实绩与标志性成果。


2020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责任清单

序号

任务

责任部门

1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协同育人和“三全育人”理念

学工部

2

争创学生工作的优秀学校

学工部

3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整体谋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教育科

4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

学生教育科

5

以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为重点,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6

以学风建设、劳动教育为抓手,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学生教育科、学生管理科

7

完善与落实学生工作制度,保障学生工作有章可循

学生教育科、学生管理科

8

以安全应急处理、奖惩教育为重点,做好学生的权益保障

学生管理科

9

以流程优化为路径,大力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

学工部

10

以就业服务、双创大赛为重点,促进学生职业发展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11

以资助育人为导向,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学生资助中心

12

继续探索做好一站式服务

学生事务中心

13

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中心,完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

学生教育科

14

加强学工部(学生处)效能建设

学工部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