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关于开展“抵制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班级教育课的通知

2024年03月25日 10:49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现开展“抵制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班级教育课,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开展时间:第4周班级教育课时间

二、开展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开展

三、授课人:班级辅导员

四、内容提纲:

(一)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指在校园内外学生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二)欺凌的表现形式

主要分为身体欺凌、语言欺凌、社交欺凌、网络欺凌四种。

身体欺凌:是指对被欺凌者实施推搡、殴打、扇耳光等肢体性的欺凌行为;

语言欺凌:是指对被欺凌者实施恐吓、辱骂、诋毁、起侮辱性的绰号等言语性的欺凌行为关系欺凌;

社交欺凌:是指对被欺凌者实施排挤、孤立、打压他人等欺凌行为;

网络欺凌:是指利用网络对被欺凌者实施辱骂、恐吓、诋毁、散播谣言或隐私信息等欺凌行为。

(三)校园欺凌带来的影响

对于欺凌者来说,遭受欺凌后可能导致欺凌者出现恃强凌弱、自以为是等情况,形成自私、暴力等人格特征,甚至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如果一个被长期欺凌,不仅在躯体上受到伤害,还会导致心理上的创伤,比如胆怯自卑、敏感猜疑、厌学逃学等问题。

(四)校园欺凌行为会触犯哪些法律

欺凌者侵犯受欺凌者合法权益,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具体详看附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规定。

(五)学生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

要勇敢地向父母、辅导员报告,告诉他们谁是欺凌者,对自己做了什么,持续了多久,对自己已经造成什么样的困扰,绝对不能选择隐瞒沉默。同时,也可以向学校值班办公室以及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反馈渠道是:校值班电话:13349154101校学生处:0551-67330471

结合本次班级教育课,请辅导员围绕春季传染病防控(流行性感冒、结核病、诺如病毒)、防范电信诈骗(近期多为冒充好友借钱、积分兑换、虚假中奖等诈骗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清明节开展感恩教育)等内容开展相关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感恩之心。

(更多学习参考资料请详看附件!)



学生处

2024325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