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关于开展2015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通知

2015年02月05日 09:15  点击:[]

 

各系、分院:  

为落实皖教工委函〔201543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15年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通知》要求,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区域复赛,学院决定开展2015年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笔试;各系(分院)推荐2名辅导员(可以一名是兼职)参加全部比赛,获得过我院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的选手原则上不推荐。  

二、比赛日期、主办方  

2015 36 。由学工部、各系(分院)共同主办,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科协调各项比赛事务。  

三、比赛内容与奖项设置  

比赛内容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方案阐述)、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个环节,分别占总分的30%10%20%20%20%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由学院党委予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分别给予每名400元、300元、200元、100元的奖励,比赛结果作为推荐辅导员参加区域复赛的依据之一。只参加笔试的辅导员不参加评奖,其笔试情况由各系(分院)掌握作为工作参考。设组织奖1名,奖励500元。  

将根据历年各系(分院)推荐参加区域复赛情况、上届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结果,并参考本次比赛结果,推荐辅导员参加2015年区域复赛。  

四、赛前准备  

(一)宣传动员  

各系(分院)接本通知后要通知辅导员利用寒假时间复习迎赛,比赛的内容要求还可参考教育厅思政处网站。  

(二)试题库建设  

为保证我院比赛公平、有效、长效地开展,需逐步建立辅导员职业能力试题库。请各系(分院)组织学工干部、党团干部认真研究比赛内容要求,编写出两套试卷及参考答案,每套含四份试卷:  

1、笔试卷1份:单选题20题(40分),不定项选题5题(10分),改错题5题(10分),简答题3题(12分),论述题1题(8分),博文写作(20分)。  

2、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试卷各1份,每份含2道试题。  

试卷需经各系(分院)审定,并标注命题人、审定人。试题被本次比赛引用时将包含命题人、审定人信息。  

(三)各系(分院)将参赛辅导员名单、试卷(电子版)于32日前报学生思想教育科。  

(四)学工部组织相关人员,于33日—5日完成组卷、报学院审定试卷、制卷。  

五、比赛过程  

(一)比赛过程安排表  

 

时间  

项目  

主持人  

参赛者  

地点  

说明  

8001000  

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  

系(分院)安排  

本系(分院)辅导员  

系(分院)安排  

1、开卷笔试(不得讨论交流、上网查询)。  

2、系(分院)阅卷。  

陈亮  

推荐的10位辅导员  

行政楼五楼会议室  

1、闭卷笔试。  

2、阅卷:祝建平、魏华、陈亮。  

10101020  

院领导讲话  

祝建平  

行政楼五楼会议室  

观摩人员请提前到场。  

10301140  

案例分析  

单文娟  

推荐的10位辅导员  

赛场:五楼会议室。  

候考室:四楼接待室。  

准备室:四楼会议室。  

1、现场面试比赛。  

2、总评委:胡其云  

评委:祝建平、魏华、佘海月、靳玉琼  

3、工作人员:  

计时:张洁;  

统分:王桂年、郑丹;  

摄影:徐薄;  

抽签抽题、统筹:尹宗平、陈敏艳。  

13501500  

主题演讲  

尹仕果  

15101620  

谈心谈话  

王克勇  

16301710  

主题班会(方案阐述)  

陈亮  

 

(二)组织观摩面试  

各系(分院)要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部分班主任现场观摩学习。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要现场观摩学习。  

(三)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比赛每场流程  

1、赛前15分钟,主持人、工作人员到位,做好各项准备。  

2、赛前10分钟,选手进入候考室(不得使用通讯工具,不得前往赛场),进行本场出场顺序抽签,抽签结果送主持人。  

3、赛前5分钟,评委就座。选手抽题并进入准备室,约3分钟后自行前往赛场门外等候。  

4、开始时间到,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开始,并宣读出场顺序。  

5、主持人请选手上场。计时人员开始计时,并手机通知抽题人员请下一位选手抽题并进入准备室,约3分钟后自行前往赛场门外等候。  

6、选手上场,先读题,然后答题。  

7、计时人员自选手第一句话开始计时,还有30秒时举牌提示,时间结束时声明“时间到”请选手停止答题。  

8、主持人请评委打分,统分人员收取打分条并现场计分、复核,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各一个后求平均,然后转第5步直到结束。  

9、比赛结束后主持人公布本场成绩。  

六、赛后事宜  

1、比赛结束后由学生思想教育科汇总分数,各奖项经学院审批后另行公布。  

2、命题、监考、评委等工作量参考学院相关活动标准给予津贴。  

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是教育部、教育厅、学院每年都会开展的常规工作,是加强和改进辅导员工作的有效手段,各系(分院)与有关部门要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加强宣传、强化协作,务实高效地开展好今年的比赛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学院比赛项目内容与方式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15 25  

 


附件:学院比赛项目内容与方式  

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班会方案阐述)、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个环节。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博文写作也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2.主题班会。(1)区域复试、省决赛要求: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视频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及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应用以及辅导员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提前录制好送评委阅评,主要考核内容和教育效果,不需要做微电影模式等形式上的过度加工。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限时10分钟。2)学院比赛要求:参赛选手现场进行班会方案阐述,限时3分钟,要有PPT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4.主题演讲。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现场抽题)两种方式,具体可由选手自主选择。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限时5分钟。  

5.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请选手自行安排一名配合的学生。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