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关于印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年12月30日 16:03  点击:[]

                                                                                                       

合职院学〔2019〕55号  

关于印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

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要求,同时为了选拔参加 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促进我校辅导员能力提升和队伍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参赛对象

我校所有40周岁以下专职辅导员(每个二级学院至少推荐一名参加),兼职辅导员可自愿报名参加。

二、比赛时间

时间: 2020年1月4日

三、比赛项目内容与方式

(一)笔试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领域重要文件等。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工作、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等(可参阅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基础知识手册)。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二)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三)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6分钟。

(四)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5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四、比赛安排

比赛分笔试、现场评分2个阶段进行,笔试排名前10名选手参加下午现场赛。现场评分包括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三个环节。

五、评分规则

1.实行议分制。除笔试环节无法议分外,其他比赛内容和环节均实行议分制,即前3名选手暂不评分,待评委会议研究后再行评分。

2.实行百分制(网文写作实行50分制)。即总分450分,其中笔试环节的基础知识测试100分、网文写作50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各100分。笔试分占比40%,现场展示分占比60%。现场展示环节评委的平均分即为选手的最终得分。评委负责确定各个环节(除基础知识测试外)的评分区间,计分时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如出现并列,可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以此类推,直到决出名次;前3名选手实行议分后,在第4名选手比赛后统一报最终得分,从第4名选手开始逐人报分。

3.实行评议制。选手对比赛成绩如有异议,请不要以二级学院和个人名义任意发表言论,而是在当场比赛环节结束后两个小时以内,以书面和实名形式向组委会提出,由组委会评议后给予答复和解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签名。

4.实行保密制。参赛题目、试卷均由2020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统一命制,加盖密封公章,在赛场当众拆封,接受选手监督。

六、比赛组织

(一)成立组委会

比赛成立2020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组委会,组委会有下列人员组成:

 长:胡其云

副组长:尹宗平

 员:佘海月、高恒平、汪春荣、宁业群、梅亚松、张明、李红雨、王克勇、孙美兰、宋春华、邹坤、何静

组委会具体负责比赛的指导、规划、实施、宣传、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成立2020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评委会

评委会由学工部组织,负责制定比赛规程,拟定、聘请评委专家,评委会在组委会的统一组织下,独立负责比赛各个项目和环节的评审工作。

七、比赛日程初步安排

日期

时间

地点

内容

监考员(评判员)

2020年1月4日(周六)

9:00--11:00

教学楼D楼101教室

笔试环节(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比赛,所有参赛选手参加,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

胡其云、尹宗平、宋春华

2020年1月4日(周六)

11:10-12:30

待定

组委会聘请评委阅卷

待定

2020年1月4日(周六)

13:30--17:00

行政楼五楼会议室

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环节、主题宣讲环节比赛;

专家点评、公布各环节成绩

专家评委

以上时间、地点,如有变化,以通知为准。

八、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5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4名,奖金500元,颁发荣誉证书。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 12月20日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