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学生返校细化方案

2020年05月16日 16:37  点击:[]

校党办发(2020)39号

根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及学校要求,现将我校三年制2018级学生,五年制2018级、2017级、2016级学生返校工作安排如下,2019级学生返校另行安排。

一、初步返校名单

各二级学院依据以下几项、教学安排确定《初步返校名单》(含学院、班级、姓名三项),于5月14日前报学生处。

1.请学生提前在支付宝或皖事通APP中申请好安康码,并贴图提供给班级辅导员,红码、黄码暂不返校。

2.学生返校前14天开始,未能每天填写疫情信息,难以明确其活动轨迹的,原则上不返校。

3.根据教育厅要求,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学生暂不返校:

(1)属于确诊或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2)近14天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

(3)近14天有武汉旅居史,或有高风险国家旅居史;

(4)近14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

(5)近14天有非武汉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入境来皖(回皖)人员有密切接触史。

4.根据属地政府要求,来自湖北(除武汉外)的学生,须提前线上向辅导员提供7天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证明的图片,否则暂不返校,到校后须重做核酸检测(免费)并隔离三天;武汉的学生暂不返校。

责任者

负责内容

班级辅导员

1.请学生出示安康码贴图,查看学生在“疫情排查系统”填写信息,根据此前三级包保情况,形成返校学生初步名单。

2.通知学生是否返校,其中暂不返校学生须电话或网络语音通知,并留存记录。

二级学院

形成返校学生初步名单,包括学院、班级、姓名三项,5月14日前报学生处、教务处备案,学生处据此开通学生线上返校申请。

学生处

牵头拟定返校预通知、通知,编制本方案

二、返校申请

http://xsc.htc.edu.cn/images/yiban.png自5月14日起,学生在易班APP上提交返校申请,安装二维码如右图。辅导员、二级学院、学生处对返校申请进行审核。

二级学院须将走读学生名单、照片提供给保卫处,以便制作出入学校的证件。

责任者

负责内容

学生处

1.实现系统中上述功能。学生申请返校前提是:(1)在二级学院的初步返校名单中;(2)提前14天每天填写疫情信息;(3)同意《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健康承诺书》;(4)登记到校时间与交通工具等;(5)阅读《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手册》,答对相关问题。

2.对返校申请进行审核,发布审核结果。

班级辅导员

审核本班返校申请,向二级学院报告异常情况。

二级学院

1.对返校申请进行审核 ,向学生反馈异常情况。

2.收集走读学生名单、照片提供给保卫处。

保卫处

制作与发放走读学生出入证件

三、返校时间与通道

本批返校预计最多5306名同学。严禁学生提前到校,否则予以纪律处分;原则上学生不得延迟到校,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

日期

汇心湖校区

鼓山校区

学院

人数

大门

学院

人数

大门

5月18日

机电学院

445

北门西3通道

护理学院

751

北门东

轨道学院, 汽车学院中韩班

98

北门东1通道

医学院

555

宾馆门

5月19日

信传学院

723

北门

汽车学院

481

北门东

备用

西门4通道

备用

宾馆门

5月20日

经贸学院

779

北门

西门4通道

生物学院

625

北门东

建工学院

849

宾馆门

责任者

负责内容

二级学院

1.如有学生志愿者提前返校,按疫情期间进校规定联系保卫处办理手续。

2.组织志愿者、辅导员、任课教师提前演练,志愿者重点演练进校环节,辅导员、任课教师重点演练指导晨午晚检环节,培训讲师联系校医院提供。

校医院

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培训

总务处

为二级学院配备:每班2把测温枪(低于30人班级可1把),进校门用消毒液,按二年级寝室数为每寝室配喷壶、消毒液等。

学生处

督查公寓物业进行测温等各项演练。

四、返校过程

学生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全程戴口罩,提倡自备饭盒、体温计、适量口罩。

学生到校后从指定大门入校,经以下五个步骤:出示学生证并扫安康码(红、黄码禁入),测额温(>36.8留观),消毒,换口罩,验看证件与登记额温(不在返校名单内禁入)。家长及车辆不得入校。

学生进入寝室后进行打扫,在二级学院指导下进行消毒。

图1  大门的通道布置示意图(以鼓山校区北侧东门为例)

图2  返校流程图

责任者

负责内容

保卫处

1.提前一天在每个大门处用安全绳隔出4条平行通道,在地面画出通道标识,放置扫安康码提示牌。

2.当天负责家长与车辆秩序维持。

总务处

提前将每通道的四个帐篷落实到位;在每通道放一个小垃圾桶放换下的口罩,并及时清理;做好现场物资供应。

团委、总务处、各二级学院

在合肥校区、巢湖校区各车站安排志愿者接站。

二级学院

1.提前在通道处自行准备桌子、二级学院提示牌,打印好学生处下发的《返校学生登记表》。

2.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落实学生进门的五个步骤,在《返校学生登记表》上登记额温,工作人员须2班轮流。将《返校学生登记表》分发到各班签字后存档。

3.返校当天组织对健康委员等班级干部进行培训,主要培训晨午晚检方法、寝室消毒方法,发放《晨午晚检登记表》与疫情防控用品。

班级辅导员

1.全程参与返校工作。

2.返校当天上好第1次班级教育课,主要内容是:围绕本方案的“在校期间安排”部分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安排晨午晚检工作;组织学生在《返校学生登记表》上签字并上交。

3.指导健康委员对各寝室长进行培训,寝室长带领寝室成员进行室内消毒。

校医院

1.对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培训提供技术支持。

2.指导师生进行消毒液配比、分装、使用操作,特别是做好安全操作指导。

3.协调返校学校核酸检测与隔离。

学生处、二级学院

1.对返校大门准备情况、现场情况进行协调。

2.统计抽查第1次班级教育课开展情况。

五、在校期间安排

(一)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制度

1.执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全体返校学生仍通过易班APP上的疫情系统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立即报告班级辅导员,班级辅导员立即报告校医院,校医院按要求处理。

2.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在辅导员组织下,上午、下午第一节课在教室或实验室(提前20分钟到),晚自习时间在宿舍,由健康委员等班级干部进行额温检测并登记《晨午晚检登记表》,上课时间由授课教师督促并签字。

健康委员立即向辅导员报告额温高于36.8度的情况,每天将登记表拍照给辅导员,辅导员在表上签字确认,每周将登记表交二级学院学管办留存。

学生上课、下课等高峰期出入学生公寓不测温,其它时间进入公寓由物业工作人员测温;学生进入食堂、超市由工作人员测温。以上测温中发现额温高于36.8度的要立即向校医院报告。

3.执行《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任课教师要及时将缺课情况反馈给班级辅导员,辅导员立即追踪处理。

4.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对暂缓返校的学生,以及在校期间因疫情原因隔离的学生,持有关证明材料经校医院、学生处批准后复课

5.执行《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由校医院牵头实施,各班级宣传委员组织配合,要求校内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学生公寓内禁止串门,宿舍内经常开窗通风。

6.执行《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牵头实施,各班级心理委员组织配合。

7.执行《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由保卫处牵头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学生无特殊原因不得出校门。

8.执行《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由总务处牵头实施,各班级生活委员(或劳动委员)组织配合;要求超市、食堂、淋浴间等服务企业按要求消毒,并避免学生聚集。

实行错峰就餐,学生在规定的时段有序进入食堂,提倡自备饭盒,购买饭菜后回寝室就餐,将垃圾袋装后丢入楼外垃圾桶。

责任者

负责内容

排查监测组

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

学生处、教务处

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

校医院

落实《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学生处

线上提供《晨午晚检登记表》格式;落实《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保卫处

落实《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

总务处

落实《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实行错峰就餐。

二级学院

1.配合各职能部门落实“八制”;

2.下载打印《晨午晚检登记表》,分发到班级,监查晨午晚检工作,存档各班填写的登记表。

(二)组织好教学活动

1.错峰领取教材。教材由二级学院负责发到指定教室,学生分批领取后回寝室,避免集中。

2.科学分组。二级学院内部进行分组,人数较多的班级,原则上根据实际返校人数平均分为A、B两组,以便错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建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A组为线上,B组为线下。

3.错峰上下课。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安排50%左右的班级上下午提前40分钟上下课;剩下50%左右的班级上下午上课时间不变(执行学校现有作息时间);如果晚上安排教学任务,上下课时间不变(执行学校现有作息时间)。并据此实行错峰就餐。

4.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各年级学生在返校途中的课程暂停,由授课教师和学生沟通之后进行补课。返校日所在当周课程继续以网络教学为主,返校后的第二周进行逐步开展线下教学。

(1)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部分课程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转化、固化线上教学成果。教师和学生认为教学效果好的,可以继续进行;鼓励其他理论性强的课程也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

(2)有序开展线下教学。授课教师根据授课班级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安排开展线下教学。学生根据二级学院安排,在规定的时段有序进入指定教学场所,教学场所保持空气流通,全程戴口罩。

5.错峰课间活动。学生根据二级学院安排,学生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减少不同区域间无关人员流动,减少交叉接触。

6.分散自习。晚自习原则上在寝室学习,不再到固定教室集中上。

7.上好“返校第一课”。主要学习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内容,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合理安排实践教学。统筹做好实践教学安排,对于线上教学没有安排的实验、实践课程,二级学院根据实验实训条件,分批次合理安排,减少聚集,逐步完成。受教学资源等原因限制,可利用中午和周末等时间安排实践教学。无法正常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的课程,需要书面报教务处备案。

9.统筹实习离校安排(少数需要进入实习的专业)。二级学院要提前合理安排2021届毕业生相关实习任务,联系好实习单位,根据有关规定,做好实习工作。

10.做好不返校学生个性辅导。根据学校学生分批返校方案,授课教师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强远程指导,做好因疫情或个人原因无法返校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和学习指导,确保教学任务的学习。

11.组织好课程考试。在大二学生离校前组织好相关课程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并及时将学生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12.在校学习活动时间安排。自大二学生返校报到之日起,至6月14日之前结束(6月15日拟组织大一学生返校)。在此期间,可全天候安排教学工作,但需事先将教学安排报教务处备案,便于督查。

13.为人师表。关于疫情防控方面,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做好表率。

责任者

负责内容

教务处、二级学院

组织学生错峰领取教材

教务处、二级学院

进一步优化“一课一案”,及时调整班级课程表,实现错峰上下课、错峰课间活动,加强教学管理

教务处、二级学院

科学安排实践教学,提前规划实习工作

二级学院

做好因疫情或个人原因无法返校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和学习指导

二级学院

加强晚自习管理

二级学院

组织好相关课程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

宣传部、马院、二级学院

返校第一课组织

(三)加强学生教育与校园管理

1.加强班级教育课建设。将课程排入课表,学生处会同二级学院加强巡查,学习委员登记反馈授课情况。以此为平台,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措施。

2.开展劳动教育。以文明寝室建设、教室清扫为着力点,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3.试行学生综合评价办法。将思想品德评价、素质教育学分、学业成绩相结合,试行学生三全育人综合评价办法。

4.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每天在两校区服务,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5.加强值班。继续开展二级学院晚值班、学生公寓辅导员入住,保持优良学风,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6.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7.继续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

8.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责任者

负责内容

学生处,二级学院

加强班级教育课建设,开展劳动教育,试行学生综合评价办法,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加强值班

团委,学生处,二级学院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活动

文明办

继续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

保卫处

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六、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制订细化方案,责任落实到人,进行反复推演,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

对在返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工作联系,主动沟通、协同解决。

各二级学院将具体的人员安排情况报学生处备案。


2020年5月12日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