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季老生开学工作方案

2020年09月01日 09:20  点击:[]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及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老生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学时间

按校历9月7日——9日报到。

二、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1.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度方案。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各自分工开展工作;继续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 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2.各二级学院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要简化定性描述,主要采用工作安排表样式,把安排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于开学前反复推演后,方可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开学工作方案于开学报到前三天报送到学生处备案。

3.严格学生返校报到条件。

(1)以下学生可以返校报到:

低风险地区学生,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中风险地区学生,须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持健康通行码“ 绿码 ”及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

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

(2)以下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并报学校批准后,可返校报到。

对没有返校学生,辅导员要通过疫情登记系统、线上谈心谈话,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加强教育指导。

4.坚持信息排查报送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不得虚报、瞒报、漏报、迟报。开学前14天开始,通过易班学工系统的“师生疫情信息登记”和线上交流,每日监测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信息、假期旅历、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健康台账。二级学院要组织管理人员、辅导员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传递信息。

5.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在疫情防控指导员(校医)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对班级辅导员进行体温测试等的培训演练,其它部门的培训演练由各部门负责。

三、加强学生开学返校报到管理

1.确定返校名单

各二级学院确定《不返校学生名单》(含学院、班级、姓名三项),于返校前三天报学生处备案。

二级学院须将走读学生名单、照片提供给保卫处,以便制作出入学校的证件。

2.返校时间与通道

本批返校预计最多7860名同学(不完全统计,未含毕业班)。严禁学生提前到校,否则予以纪律处分;原则上学生不得延迟到校,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


日期

汇心湖校区

鼓山校区

学院

人数

大门

学院

人数

大门

9月7日

机电学院

887

西门南4道,北门

医学分院

2056

北门东,宾馆门

轨道学院, 汽车学院中韩班

477

西门北4道

9月8日

信传学院

983

西门,北门

生物学院

798

北门东

汽车学院

493

宾馆门

9月9日

经贸学院

1103

西门,北门

建工学院

1063

北门东

宾馆门

图1大门的通道布置示意图(以鼓山校区北侧东门为例)

3.返校过程

学生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配合沿途疫情防控工作,提倡自备饭盒、体温计、适量口罩。

学生到校后从指定大门入校,经以下五个步骤:出示学生证并扫安康码(红、黄码禁入),测额温(>36.8留观),消毒,验看证件与登记额温(不在返校名单内禁入)。家长及车辆不得入校。

学生进入寝室后进行打扫,在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指导下进行消毒。

图2返校流程图

四、落实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进入校园必须进行身份核验登记、查看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师生非必要不得外出校园,学生外出需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由班级辅导员、二级学院审批,学生持二级学院盖章的请假条、身份证(或学生证)经保安查验、登记后方可外出校园,并按照规定时间返回校园。双休日、国庆假期也按照以上规定执行。

2.实行校内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校园内以年级、专业、班级、宿舍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错时错峰安排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科学设置“一米线”,利用信息化手段(主要是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学生校园生活轨迹全过程可追溯。对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机房、报告厅、宿舍楼、食堂、公共浴室等师生教学、活动、生活场所及设备设施,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通风、消毒。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进入宿舍需实名认证、体温检测,严禁串寝、串门。加强学校快递收发管理,设立校园集中存放点,加强存放点通风、消毒等管理,合理引导在校师生使用快递行为。严禁外卖进校园。

3.科学佩戴口罩。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但在封闭、人员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须戴口罩。

4.上好“开学第一课”。教务处、马院等部门要会同二级学院安排好开学第一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安全教育、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学工部要会同二级学院安排好第一次班级主题教育课,主要是围绕本方案对学生提出要求,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实施。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电话咨询:0551-82364515(巢湖校区)、19965130771(合肥校区);网络辅导:QQ29721974(30-50分钟);现场咨询室地址:合肥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巢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开放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 14:00—17:00)。

五、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和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9月1日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