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季新生(专升本、外校转段生)开学工作方案

2020年09月07日 15:13  点击:[]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及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新生(专升本、外校转段生)开学报到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学时间

9月11日报到。

二、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1.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度方案。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各自分工开展工作;继续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2.各学院制定本次开学工作方案。要简化定性描述,主要采用工作安排表样式,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于开学前反复推演后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开学工作方案于9月10日前报学生处备案。

3.严格学生到校报到条件。

新生报到条件核查工作由新生班级辅导员负责,并报二级学院审核。对暂不到校报到的新生,按请假处理,辅导员要通过疫情登记系统、线上谈心谈话,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加强教育指导。到校报到的判定条件如下:

1)以下学生可以到校报到:

低风险地区学生,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到校报到;

中风险地区学生,须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持健康通行码“ 绿码 ”及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校报到;

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到校报到。

2)以下学生暂不到校报到:

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到校报到;

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到校报到;

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到校,待治疗无症状并报学校批准后,可到校报到。

4.坚持信息排查报送制度。

学生处给新生群发短信,通知加入QQ群以便联系,专升本新生群号1033887927,外校3+2转段新生群号912941285

二级学院要组织管理人员、辅导员,迅速采取建立班级QQ群等实现“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传递信息。

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不得虚报、瞒报、漏报、迟报。要求新生访问学工系统(xg.htc.edu.cn师生疫情信息登记功能(暂不进易班),每日进行登记,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信息、假期旅历、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健康台账。

请新生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安装“通信行程卡”APP,在返校前将本人近14天内活动轨迹贴图报班级辅导员,作为确定报到名单的重要依据

5.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在疫情防控指导员(校医)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对班级辅导员进行体温测试等的培训演练,其它部门的培训演练由各部门负责。

三、加强学生开学报到管理

1.确定报到名单

班级辅导员依据到校报到条件、14天活动轨迹贴图等信息确定暂不报到学生名单,并通知学生本人,各二级学院汇总成EXCEL文档(含学院、班级、姓名等),于报到前一天报学生处备案。

二级学院须将走读学生名单、照片提供给保卫处(并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备案),以便制作出入学校的证件。

2.到校途中

本批报到新生共计769名同学。严禁学生提前到校,否则予以纪律处分;原则上学生不得延迟到校,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

学生到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配合沿途疫情防控工作,提倡自备饭盒、体温计、适量口罩。

3.进校通道

学生到校后从指定大门入校,家长及车辆不得入校进校通道须全程佩戴口罩,经以下四个步骤:

—>出示录取通知书并扫安康码(红、黄码禁入)

—>测额温(>36.8留观)

—>消毒

—>验看证件与登记额温(暂不报到的禁入)

汇心湖校区

鼓山校区

学院

人数

大门

学院

人数

大门

机电学院

94

西门北起1-2

生物学院

30

北门东(西侧4道)

经贸学院

161

西门南起1-4

汽车学院

144

信传学院

124

西门北起3-4道

建工学院

216

北门东(东侧4道)

大门的通道布置示意图(以鼓山校区北侧东门为例)

4.报到流程

各二级学院要在学生报到沿途和办事窗口放置、张贴醒目引导标识,并根据需要安排志愿者引导新生进行报到;分管资助工作的辅导员要在现场开辟绿色通道;班级辅导员应指导新生做好宿舍打扫和消毒。

现将中心提前将一卡通制好,通过二级学院分发给班级辅导员;为汇心湖智能门锁办理提供技术支持。

团委安排志愿者在车站进行接站与引导,学生接到校门口。

教务处提前布置好要求辅导员完成的学籍相关事务,在两校区校门设招生与学籍咨询台(总咨询台)

学生处教育科编制开学方案,制作与布置报到流程图;学生管理科进行报到现场的巡查与协调;公寓中心会同二级学院提前安排好宿舍;资助管理中心提前指导二级学院资助辅导员开辟绿色通道;大学生事务中心提前为汇心湖各二级学院分配好报到区域。

总务处提前准备好生活用品发放;准备好鼓山学生宿舍门锁、汇心湖学生宿舍智能门锁、宿舍用保洁用品。

1)鼓山校区流程

—>进校门

—>志愿者指引至各二级学院办公楼报到点

—>到班级辅导员处提交相关材料(身份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领取住宿单、一卡通、生活用品单

>到宿舍楼附近凭生活用品单领取生活用品(不领者后期凭此单可退费)

>到宿舍楼凭住宿单领取宿舍钥匙

>进入宿舍,打扫消毒、清点公物。

2)汇心湖校区流程

—>进校门

—>志愿者指引至大学生事务中心

>到班级辅导员处提交相关材料(身份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领取住宿单、一卡通、生活用品单

>凭住宿单开通一卡通进宿舍门功能

—>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凭生活用品单领取生活用品(不领者后期凭此单可退费)

—>进入宿舍,打扫消毒、清点公物。

5.学籍登记

学生报到当天,用手机访问xueji.htc.edu.cn,用学号登录,初始密码Hfzy1234,在办事大厅点击“学生报到”菜单,将个人信息维护完善。

四、落实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进入校园必须进行身份核验登记、查看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师生非必要不得外出校园,学生外出需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由班级辅导员、二级学院审批,学生持二级学院盖章的请假条、身份证(或学生证)经保安查验、登记后方可外出校园,并按照规定时间返回校园。双休日、国庆假期也按照以上规定执行。

2.实行校内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校园内以年级、专业、班级、宿舍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错时错峰安排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科学设置“一米线”,利用信息化手段(主要是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学生校园生活轨迹全过程可追溯。

对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机房、报告厅、宿舍楼、食堂、公共浴室等师生教学、活动、生活场所及设备设施,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通风、消毒。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进入宿舍需实名认证、体温检测,严禁串寝、串门。加强学校快递收发管理,设立校园集中存放点,加强存放点通风、消毒等管理,合理引导在校师生使用快递行为。

严禁外卖进校园。

3.科学佩戴口罩。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但在封闭、人员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须戴口罩。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电话咨询:0551-82364515(巢湖校区)、19965130771(合肥校区);网络辅导:QQ29721974(30-50分钟);现场咨询室地址:合肥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巢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开放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 14:30—17:30)。

五、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于911日前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科备案,入学教育应于9月13日之前完成,工作量汇总报学生教育科,入学教育指导性内容如下:

1.上好“开学第一课”。宣传部、教务处、马院等部门要会同二级学院安排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好形势和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等。

2.开展好第一次班级教育课。学工部要会同二级学院安排好第一次班级教育课,主要围绕本方案对学生提出要求,进行校情院情班情介绍。

3.专业教育。

4.校纪校规宣讲。可参考学生处网站的“学工制度”栏目,网址是https://xsc.htc.edu.cn/xgzd.htm

六、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和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七、责任清单

序号

事项

责任部门

1

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定方案

学校各疫情防控组

2

各学院制定本次开学方案

二级学院

3

新生报到条件审核,确定报到名单

班级辅导员,二级学院,学生处教育科

4

信息排查报送制度

班级辅导员,二级学院,学生处管理科

5

组织开展培训演练

校医院,二级学院等

6

到校途中教育、做好个人防护

班级辅导员

7

进门通道准备

二级学院,总务处,保卫处,学生处管理科

8

张贴标志,开辟绿色通道

二级学院

9

指导学生公寓消毒与保洁,现场受理报到

班级辅导员

10

志愿者接站、指引

团委

11

提前布置辅导员收取学籍相关材料;设招生与学籍咨询台;指导学籍登记

教务处

12

一卡通制作,汇心湖门锁技术支持

现教中心

13

编制本方案,制作流程图;现场巡查与协调;安排宿舍;指导绿色通道;分配汇心湖报到区域

学生处

14

准备好生活用品发放;准备好鼓山校区学生宿舍门锁、汇心湖学生宿舍智能门锁、宿舍用保洁用品

总务处

15

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保卫处,学生处,二级学院

16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班级辅导员

17

新生入学教育

二级学院等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9月6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