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

2021年08月20日 17:13  点击:[]

根据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学时间

老生于8月28日报到;专升本、外校转段新生于8月29日报到;其他新生于9月8日、9日报到。

二、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1.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度方案。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各自分工开展工作;继续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2.各二级学院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要简化定性描述,主要采用工作安排表样式,把安排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于开学前反复推演演练后,方可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开学工作方案于开学报到前三天报送到学生处备案。

3.严格学生返校报到条件。

(1)以下学生可以返校报到:

在省内低风险地区学生,持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须说明原因)和行程码“绿码”(可下载“通信行程卡”APP查询)、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返校报到;

在省外低风险地区的学生,持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和行程码“绿码”、48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返校报到。

(2)以下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

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学生暂缓返校;

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含旅途中转停留)的学生暂缓返校;

与核酸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学生暂不返校;

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返校。

返校前,学生将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和行程卡贴图发送至班级辅导员审核。经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由班级辅导员以电话、短信、QQ等方式通知,并以收到反馈的确认信息为准。未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对暂缓返校学生,班级辅导员要通过疫情登记系统、线上谈心谈话,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加强教育指导。

4.坚持信息排查报送制度。

对于新生,班级辅导员要及时建立班级QQ群,二级学院将班级QQ群信息(包含学院、班级、群号、班级辅导员姓名)报到前一周报学生处备案,由学生处通知学生入群。

二级学院要组织管理人员、班级辅导员通过班级QQ群等实现“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传递信息。

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不得虚报、瞒报、漏报、迟报。要求学生在开学前14天访问学工系统(xg.htc.edu.cn)师生疫情信息登记功能,每日进行登记,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信息、假期旅历、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健康台账。

5.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在疫情防控指导员(校医)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对班级辅导员进行体温测试等的培训演练,学校8月26号将对各二级学院开展演练检查,其它部门的培训演练由各部门负责。

三、加强学生开学返校报到管理

1.确定返校报到名单

班级辅导员依据到校报到条件等信息确定暂不报到学生名单,并通知学生本人,各二级学院汇总成EXCEL文档(含学院、班级、姓名等),于报到前三天报学生处备案。

二级学院须将走读学生名单、照片提供给保卫处,以便制作出入学校的证件。

2.返校要求

学生返校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学生提前到校,否则予以纪律处分;原则上学生不得延迟到校,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

3.返校通道

学生到校后从指定大门入校,家长及车辆不得入校。建议学校组织相关部门在学校大门处安装红外线测温门,二级学院安排师生志愿者在校门口本院学生入口通道进行查验健康码、测温等服务,以便学生快捷入校。学生进入校园经以下三个步骤:

(1)—>出示学生证(新生须出示录取通知书)扫安康码进入(安康码红、黄码禁入;暂不返校报到的禁入)

(2)—>测温(>36.8留观)

(3)—>消毒(手部、行李等)、口罩扔进垃圾桶

 

 

 

4.返校报到过程

学生进入校园,到达自己宿舍后积极进行卫生打扫,在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指导下进行消毒。

新生进入校园后,到所在学院办公楼区域(或指定报到区域)进行报到事宜,从班级辅导员处领取住宿单、校园一卡通、生活用品单等,并办理入住宿舍手续。

四、落实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进入校园必须进行身份核验登记、查看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师生非必要不得外出校园,学生外出须在线上请假系统履行请假手续,由班级辅导员批准,经保安查验、登记后方可外出校园,并按照规定时间返回校园。双休日、国庆假期也按照以上规定执行。严禁学生翻墙外出。

2.实行校内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校园内以年级、专业、班级、宿舍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错时错峰安排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科学设置“一米线”,利用信息化手段(主要是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学生校园生活轨迹全过程可追溯。对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机房、报告厅、宿舍楼、食堂、公共浴室等师生教学、活动、生活场所及设备设施,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通风、消毒。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进入宿舍需实名认证、体温检测,严禁串寝、串门。加强学校快递收发管理,设立校园集中存放点,加强存放点通风、消毒等管理,合理引导在校师生使用快递行为。严禁外卖进校园。

3.科学佩戴口罩。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但在封闭、人员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须戴口罩。

4.上好开学第一课、第一次主题班会、新生入学教育。宣传部、马院等部门要会同二级学院安排好开学第一课。各二级学院安排好第一次班级主题教育课,主要是围绕本方案对学生提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疫情防护、校纪校规等。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包括校情院情、校纪校规、专业教育等。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电话咨询:19965130771;网络辅导:QQ29721974(30-50分钟);现场咨询室地址:合肥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巢湖校区图书馆五楼(开放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 14:0017:00)。

五、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和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应急预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六、责任清单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8月20日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