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实施方案

2021年11月17日 08:39  点击:[]

为着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关文件精神,为组织好2021-2022学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二、比赛项目

1.笔试。笔试分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部分。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时政热点、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三、赛程初步安排

1.考察选拔

11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管员、兼职辅导员可自愿报名)(40岁及以下)参加辅导员基本知识笔试。为进一步培养二级学院后备大赛选手,调动二级学院工作积极性,参照笔试成绩,从每个二级学院遴选1名优秀辅导员作为种子选手,再择优选拔成绩靠前的4名辅导员选手作为补充,打造一支由12人组成大赛种子队伍。

2.培训打磨

拟邀请曾在省级以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的优秀辅导员来校进行专业指导,着重对12名种子选手进行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技巧和经验传授。

3.校赛练手

12月份下旬,组织开展2022年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具体比赛方案后续发布),对12名种子选手素质能力、大赛能力进行全面考察,进一步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根据校赛成绩,择优取1-2名选手重点培养,推荐参加省级相关比赛。

4.省赛检验

继续邀请指导老师对拟推荐参加省级比赛的种子选手进行3、4次全面培训指导。进一步明确奖励办法,激发选手和指导老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组织选手参加省级相关比赛,力求在大赛中获得成绩突破。大赛结束后,结合比赛成绩,拟定拟推荐辅导员年度人物人选,邀请专家老师进行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材料撰写指导,力求材料齐全、亮点突出,在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成绩更进一步。                                       

时间

内容

地点

参加人员

2021年11月下旬

辅导员基础知识笔试

鼓山校区、汇心湖校区教学楼

全体参赛选手

2021年11月下旬-12月中旬

12名种子选手培训、指导

线上、线下结合

12名种子选手、指导老师

2021年12月下旬

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待定

12名种子选手、指导老师、评委专家

2021年12月下旬-2022年3月

1-2名种子选手培训、指导

线上、线下结合

1-2名种子选手、指导老师、学生处老师

2022年4月-

参加省级相关比赛、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材料撰写指导

大赛地点、学校

拟推荐参加省赛选手、参评辅导员年度人物人选、学生处老师、指导老师

四、比赛组织

1.成立2021-2022学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领导小组。

 长:胡其云

员:尹宗平、梅亚松、佘海月、高恒平、汪春荣、宁业群、张明、李红雨、王克勇、赵倩倩、宋春华、王文俊。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比赛的指导、规划、实施、宣传、监督、检查等工作。

2.成立2021-2022学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办公室负责制定比赛规程,拟定、聘请指导老师与评委专家,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独立负责比赛各个项目和环节的评审工作。

五、奖项设置

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20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500.00元;三等奖4名,奖金1000.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六、大赛活动预算

在培训和大赛活动的过程中,须购买笔记本、笔和矿泉水等物品若干,以满足老师和比赛需要,活动预算为2500元。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

                                   2021年11月17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