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日常思政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培训实施方案

2022年01月07日 15:30  点击:[]

为着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进一步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拔、培养优秀选手,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培训促学习,以培训促建设,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切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扎实广博的知识储备和精湛完备的职业能力的辅导员队伍。

三、培养对象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

四、培训内容

1.辅导员基本知识: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

2.学生谈心谈话:培养参赛选手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3.学生典型案例研讨:培养参赛选手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辅导员年度人物申报:指导我校辅导员进行省级以上辅导员年度人物申报、材料撰写等。

五、培训安排

2021年11月份起,计划每两周左右组织安排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进行一次培训。培训内容由指导专家负责落实,培训时间、次数、方式由学工部组织实施,具体培训事宜以学工部通知为准。

六、培训老师

年来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选手老师,或省内外在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职业发展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

七、培训费用

根据培训实际开展的时间长短,培训老师的讲座指导费用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如实报销。校外专家副高职称最高不超过1200元/场次、正高职称不超过1600元/场次;获得省级以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及以上的校外培训老师讲座指导费用参照校外专家副高职称标准。

在对我校参赛选手培训过程中,指导我校参赛选手在2022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省赛二等奖以上的校外培训指导老师如不具有正高职称,讲座费用参照校外专家正高职称标准

、其他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行,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负责解释。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月6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