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学工队伍    

学生处2022年总结、2023年计划要点

2023年01月04日 19:39  点击:[]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22年总结、2023年计划要点

 

一、2022年度工作总结要点

(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1.学工队伍学生满意度高。现有专职辅导员78人,师生比为1:191,兼职辅导员144人,校内外培训共5期,朱何萍获省辅导员比赛二等奖,学生对辅导员满意度高(图1)。就业与心理教研室组织80名辅导员于秋季学期开设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课程。

学生对班级辅导员测评结果统计(截止2022年底)

 

2.日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学年综合评价(学生发展诊改)显示学生发展状态总体正态分布(图2),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不足。

2  2021-2022学年综合评价统计(参加的10920名当前在校生)

 

建设线上学生社区为师生办实事(图3),在易班APP上居全国高校第19位。

线上学生社区教师端首页

 

班级教育课每学期每班平均开出10次(图4);易班作品征集开展9期,评选出优秀作品300余篇。

4  2022年秋季学期班级教育课(不完全统计)

 

3.学生管理稳定。共评出1119名三好学生、334名优秀学生干部、32个文明班级、132间文明宿舍,处分56名学生。办理出入校申请16.68万次。建设文明宿舍、代管教室落实日常劳动教育,每学期宿舍检查均值达15次(图5)。

5  2022年秋季学期宿舍检查(不完全统计)

4.心理育人帮扶重点。在校严重心理危机学生1167人(图6),占11%,帮扶率尚有欠缺。

 

6  2022年秋季学期在校严重心理危机学生(不完全统计)

 

5.资助育人走向精准。国家资助有:国家奖学金16人每人8千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37人每人5千元,国家助学金9560人次约1578万元,服兵役教育资助303人约292万元;校内资助主要有:学校奖学金2003人约167万元,勤工助学410人次约74万元。

6.就业育人受激励。高职生初次去向落实率95%、留肥率56%,联合培养本科生年终去向落实率81%。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获得省金6项、国铜3项。就业培训基地完成教育部任务700人。2022年我校就业工作受到安徽省激励。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学工队伍内涵建设不足。一是辅导员职称结构低,省赛中难以更上一层楼,深入教室、宿舍次数少,部分兼职辅导员业务能力差。二是校、院二级管理需进一步推进,学生处对专项工作的研究、指导不足,队伍要进一步优化,二级学院对新时代高职学生工作的学习、贯彻、创新不足。

2.引领学生发展的举措不到位。一是二级学院检查督促《辅导员手册》不到位。二是辅导员审核综合评价不到位。三是勤工助学总量偏少。四是要加快留肥率对专业建设的反馈速度。

二、2023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一)重点工作计划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工。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要自信自立,加强内涵建设;三是要守正创新,把握新时代学生工作要求,克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等着上级安排工作等“躺平”顽疾;四是要问题导向,优化学工平台与流程;五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校、院、班三级管理,挖掘信息价值;六是要胸怀天下,掌握上级、兄弟院校、合职的学工相关动态。

2.控制安全风险。紧抓二级学院对严重心理危机学生的帮扶,以心理课程、谈心谈话落实辅导员心理教育职责;常态化建设文明宿舍、代管教室,潜移默化实施安全教育、消解风险;坚持学生评优的综合评价要求,在线上学生社区公布处分,保证教育教学秩序稳定。

3.三名处长抓好关键工作。各处长要承担主责、依托二级学院、力争干出成绩,一是尹宗平同志负责的就业工作绩效,主抓就业率、留肥率;二是宋春华同志负责的“互联网+”双创比赛,突出学生学业引领;三是王文俊同志负责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主抓辅导员比赛。

4.加强校、院、班三级管理。一是学生处各科长(或分工同志)要研究工作平台,每周统筹公布进展,通过与对口辅导员的交流、组织会议指导专项工作;二是要引导二级学院以《辅导员手册》为中心狠抓组织督促;三是要引导班级辅导员以综合评价为中心落实教育管理。

5.将钱用在刀刃上。一是以学生活动费支撑班级、二级学院的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二是以就业经费支撑就业市场与派遣等;三是以学校奖补资金支撑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突发事故的困难补助,大幅提升勤工助学覆盖面,设置面向孤儿等特困学生的勤工助学专项;四是以国家资助资金支撑国奖、国励志、助学金、教育资助,应用智慧资助。

(二)改革创新点

1.线上线下学生社区。将学工相关的事、人、财尽量纳入线上学生社区,以统一目标、固化流程、共享信息,线下覆盖全校落实,保证学生工作质量的可测量与可靠性。

2.学工的金字塔模式。学生处作为顶端统筹学工,力争人员精简、指令高水平;二级学院作为中坚组织学工,尽量给予事权、人权、财权,实现百花齐放;班级作为基础落实学工,提升辅导员水平,做到工作规范、令行禁止。

 

20221227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