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学工队伍    

尹宗平在学生处党员大会上的述职发言

2021年03月24日 09:15  点击:[]

 

同志们:

我作为支部书记已经在去年末在学校述职。由于历史原因,我们这个支部还包括了其它部门的同志以及一只脚跨在其它部门的同志,部分流动党员未能及时转入支部,我下面以学生处工作为主背景,把过去一年、未来一年的支部工作向党员大会做一个报告,同时也是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2020年支部工作成效

在学校党委与直属分党委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我们支部完成了基本的党建任务,促成学生处五个科室都取得了省级以上绩效,且创多项历史新高。教育科获省辅导员大赛二等奖,平历史最好成绩;管理科通过教育厅对学生发展诊改复核,通过了教育厅的防疫工作检查,是最高级别的成果;心理中心的安全案例被教育厅评审录用,是最高级别成果;资助科继续开展智慧资助试点,2020年仍努力探索纳入教育厅教管服一体化项目,后续将继续推进;就创科使我校被评为省就创业被激励单位,获奖励50万元。

这些质变都是在一点点的量变的基础上形成的硕果,是各科室同志努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每一项典型绩效背后,都有若干同志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同时,过去一年我们没有进行经常性的加班,也不提倡加班,因工作需要加班也进行调休,充分保护了同志们的劳动权益。

二、批评与自我批评

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立统一规律,学生处的工作中存在着很多矛盾,这些矛盾的存在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每一位同志的工作过程就是面对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

1.学校事业发展对学生工作的绩效要求,与学生处成员个人利益之间的矛盾。

追求绩效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学生工作绩效要求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育人成效,二是标志性成果。这两项从历史上来看,是学生处工作的弱项,一是认识上不够重视,二是有难度难以搞定,三是没有与个人利益有效的挂钩,比如职称职务晋升、工资福利待遇,个人缺乏主观能动性。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干少干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学校正在推进绩效改革与双向选择,可望逐步得到缓解。

2.臃肿的学生处机构,与优秀高职院校学生工作体制优化、轻装前行之间的矛盾

我们仍是省内最大的学生处,去年参加了处长培训班,了解到除去心理教育人员外,同等职能下其它学校学生处多数在10人以内,以一个校区为主集中上班。臃肿的机构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供了土壤,造成了人浮于事、推诿扯皮,让团队的力量不能集中于工作,很多精力在解决人事问题、体制问题。要配合学校的三定,进一步推进学生处机构与职能精简,激发每一位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行放管服改革,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到二级学院与班级,优化学生工作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

3.个人与科室对学生工作的理解,与学校对学生工作要求之间的矛盾

学生工作发展很快,各校特点不一。处里做出的学生工作的总体谋划,经过了学校的批准,是学校意志的表现,是学生处集体决策的结果,在合理性上、推动学生工作发展上具有最优的概率,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具体表现。处里工作总体上是育人,分成传统学生工作、扩展学生工作两块,教育科是以43号令、思政建设为依据,管理科是以41号令为依据,心理中心教育部有三个规定,资助科教育部有几项规定,就创科主要是就业工作,创业比赛是未来2年左右剥离的工作。过去一年,我们推进了科室的职能划分,并充分尊重每位同志的职业意向,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一年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在公寓管理上我们有效地把服务性工作交给了物业。但仍然很大程度上存在着个人意见、科室意见不认同、不服从学校规划的现象。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希望全体党员在工作层面都是服从、服务于学校意志与学校利益,做到下级服从上级,克服个人主义、甚至缺乏组织纪律性的表现,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前进。

4.年轻同志或新同志工作积累不足,与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推陈出新之间的矛盾

典型的表现是对所分管的工作一个循环都没走过,难以把握工作全局,更难做出有效创新;对上级政策不够熟悉,工作思路不清,平时写的材料可以看出来;工作中的听説读写能力不足。需要加强工作培训,需要分管处长、科室负责人与老同志加强指导,需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形成平等、尊重、合作、共赢的工作团队。

5.支部书记工作水平不足,与学生处党建工作需要加强之间的矛盾。

我很理解一些同志在一些工作上对处里有意见,我处在这个岗位,风口浪尖,面临着学校的工作压力,不能不将压力有效传导给每位党员。我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秉持客观公开的立场,在推进工作的同时尽量做好平衡,加强调查研究与集体决策。希望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和支持支部工作,大家在一起才是支部。

三、2021年支部工作思路

1.完成基本的党建任务,激发全体党员积极参与

加强支委班子建设,保证三会一课等基本动作正常进行,将支委培养与学生处干部梯队建设相结合,并在评奖评优上给予充分考虑,支委工作既是领导也是服务,希望全体党员能主动支持其他支委成员工作。加强支委会与处长会的工作协调。将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分解到各科室主持,在政治学习的同时展示科室工作,提高活动效果。利用党员实践活动等平台,开展仪式性教育。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运用党员评议的成果,利用网站进行宣传,作为评奖评优的主要来源,考虑设置党员示范岗。

2.发挥党建对发展的促进作用,推动学生处工作绩效进一步提升

在目前构建的学生处工作体系中,每一个科室都是在发生着量变,酝酿着质变。本学期初,多数科室发了通知对本学期工作做部署,或者正准备通知,这些工作就是量变,希望2021年各科室能和2020年一样收获满满。

3.发挥党建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努力实现学校发展与个人发展的统一

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逐步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刚才列举了很多矛盾,处里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都有相对妥善的应对措施,支委会将会同处长会,进行集体会商与决策,继续推动矛盾的化解,同时促进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总体上,是要给每位党员发展创造良性的空间,激励大家为学校的发展努力工作,为个人职业理想的实现努力进步,引导大家在较短较优的路径上工作与发展。

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2021年3月24日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