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学工队伍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

2022年06月07日 14:04  点击:[]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

2022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创职教本科的奋进之年。本年度学生工作的目标是:在学校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八大工程”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实现内涵式发展与标志性成果兼顾,保证学生群体稳定、育人成效提升。

一、精细化管理内涵提升工程

1.修订完善学生工作制度。落实教育部41号令、43号令,落实上级与学校各项要求,进一步优化学工制度。

2.加强学工团队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汇心湖上班的管理队伍与体制,落实分管处长的带头争创绩效、补缺责任,落实在编人员的教育、管理责任,落实企业派遣人员的服务、协助管理责任,避免忙闲不均、“内卷”,将工作实绩作为评奖评优的主要条件,鼓励评聘专职辅导员职称。

3.加强学生工作校、院二级管理。以学生工作量化评价、流程优化为手段,实现重心下沉,完善二级学院学工体系,优化班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提升育人绩效。

二、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

4.继续打造班级教育课平台。对各二级学院的学期班级教育课计划进行备案,阶段性发布教育主题。

5.做实辅导员技能大赛。将辅导员培训与省赛准备结合,引进校外专家重点指导,争取省赛成绩有突破。

6.优化辅导员带班质量考核。修订《辅导员手册》,结合手册检查开展考核,将省优秀辅导员评选要求复制到学校优秀辅导员评选中。

三、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程

7.加强日常心理健康教育。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及相关规定开展日常心理教育,心理中心做好指导检查,二级学院负责落实,重点做好心理普查、一类人群百分百帮扶建档、危机干预,争取为二级学院配齐心理教师(兼学生管理),推动将心理教研室转到马院。

8.强化各类安全教育。主要依托班级教育课平台开展,特别是公寓防火、防电诈教育,每月由值班处长带队抽查教室、宿舍。

四、千日成长计划与素质学分工程

9.深化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依托班级教育课平台开展,适当结合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喜闻乐见。紧跟形势政策与学生思想动态,保证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无遗漏,继续做好易班作品阶段性评选活动,组织好开学典礼等教育。抓住养成教育要点:宣传校训,引导走成人成才成功之路,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法治观念,简单做人踏实做事,树立责任意识,培养诚信意识,培养感恩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独立生活意识,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正确对待挫折,学会与人沟通,加强礼仪修养,科学选择网络信息,树立正确恋爱观。

10.优化细化学生综合评价。以此为抓手落实千日成长计划与素质学分工程,同时开展学生发展诊改,适时修订标准,坚持每月通报,在评奖评优、毕业审核中应用综合评价结果,使之成为“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发展的主线。

11.加大学生典型教育力度。及时规范开展学生评优,适时召开全校性表彰大会。做好违纪学生处理和学生工作案例收集、整理,提升奖惩等典型教育的影响范围。

五、学风建设提升工程

12.将学风建设落实到各项学生工作中。落实学风建设“十四五”规划,教育、管理、心理、资助、就业等各项学生工作都要促进学生学习,将学风建设成效作为育人成效的主要评价观测点。

13.协同推进学生学风建设。发挥二级学院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继续开展各具特色的日常检查,学生处做好备案督促。协调学校教学、督导、共青团、图书馆等部门共同做好学风建设。

六、活动型日常劳动教育工程

14.开展文明宿室建设活动。将劳动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学风建设有机整合,做好宣传发动,坚持每月通报,日常巡查督促。

15.谋划开展合职特色的活动型劳动教育。配合教学、共青团部门开展劳动课程教学、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开展代管教室卫生值日,做好一年级班级的代管教室分配,做好督促抽查。

七、发展型资助育人工程

16严格执行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资助中心指导检查,二级学院落实责任,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兵役相关资助、勤工助学、临时性困难补助等。

17.加强资助育人成效管理。结合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教育活动,推动智慧资助应用,减轻工作强度,提升资助精准度。

八、学生就业创业质量工程

18.服务各二级学院开展就业工作。修订就业考核指标,按教育厅月报、周报频度通报各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进展,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完成96%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努力完成全校60%以上留肥率、1%当年创业率,优化与落实就业奖惩,组织好毕业典礼等教育。提升就业岗位推荐实效,积极内引外联,用好省教育厅平台专场、新安人才网平台专场、各二级学院未就业学生钉钉群、学校就业网,探索建设“就业加油站”,规避无效操作。

19.做好就业信息平台维护。按要求使用省平台、国平台,做好就业考核资料收集,做好本科生就业工作协调。

20.组织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制定大赛年度方案,优化奖惩,确立二级学院在大赛中的主体地位,加强项目指导,力争比赛成绩取得新突破,承办好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

21.做好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基地工作。制定管理办法,汇集学工队伍力量,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力争在全国办出特色。

2022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责任清单

序号

任务

责任部门

1

精细化管理内涵提升工程

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2

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

教育科、各二级学院

3

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程

心理中心、管理科、各二级学院

4

千日成长计划与素质学分工程

教育科、管理科、各二级学院

5

学风建设提升工程

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6

活动型劳动教育工程

管理科、各二级学院

7

发展型资助育人工程

资助科、各二级学院

8

学生就业创业质量工程

就业科、各二级学院

 

 

关闭

 首页 | 处内分工 | 学工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生展示 | 校就业网 | 一站式学生社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邮编:238000        邮箱:4751430@qq.com